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导论

(陈剑)SDM1722026春 2025秋  
2026春 2025秋
4.7(3人评价)
  • 课程难度
    中等
  • 作业多少
    中等
  • 给分好坏
    超好
  • 收获大小
    一般
选课类别:文理通识 教学语言:双语
课程类别:专业导论类 开课单位: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学院
课程层次:本科 获得学分:3.0
课程主页:暂无(如果你知道,请点右上角“编辑课程信息”添加!)
点评写点评
排序学期
评分评分3条点评
user avatar   匿名用户     2025秋
  • 难度:中等
  • 作业:中等
  • 给分:一般
  • 收获:一般

我不理解,本来两次大作业分bb上都出了,最后把成绩登上系统的时候把大作业分降了是什么意思,避雷吧这个课,这么阴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user avatar   匿名用户     2025秋
  • 难度:中等
  • 作业:中等
  • 给分:超好
  • 收获:没有

不建议放在学习压力大的学期水导论课学分!!

分数构成:出勤5%,课堂表现5%,平时作业10%,期中期末proj共80%,其中各占40%。这是一门3学分的课程,可能比某些专业课的学分还要高,这足以说明它决不是一门水课。

签到:理论课不签到,但是实验课会用小程序定位签到,实验课根本不讲课但是得跑过去三教开定位扫码真挺烦的()

平时作业:每周看实验课讲义自学Julia语言,然后完成讲义中的课后作业题,一般是一到两题。越到学期后面作业越难、越费时间,接近学期末的时候,(至少对我来说)无论是自己写还是用ai写都要弄蛮久,大概半天。对的,这门课没有明文禁止使用ai,但是!由于Julia目前还是一门较冷门的语言,现有的很多大模型都不太会写,用ai水作业会出乎你意料地费时间。

project:组队完成。难度方面,如果JavaA的proj难度是10,那么这门课的proj难度就是6左右(毕竟允许用ai嘛),虽然不足以让人绝望,但是足以成为期中期末周时一块难啃的骨头()如果你在期中期末周同时有别的课程proj在开展,那你得仔细考量一下要不要选这门课程。

给分:这门课的课程体验虽差,但给分对我来说是出乎意料的好。应该都有A。会调分,不过确实存在大作业已出分但是后续又调低的状况(筑波就是受害者TT)

 

筑波正是因为误判了自己的头铁程度,轻视了这门课程的workload,一个学期过得甚是痛苦()下面是我这门课的一点上课体验:

  1. 先修课程设置不合理,对编程能力要求较高
    这门课并未要求先修任何编程语言,然而它要求学生从头深入学习Julia语言,实验课教学进度快、内容多、深度大、无人讲解全靠讲义自学。这对于没学过编程或者编程基础薄弱的同学而言会很头疼。而且Julia语言不吃香,个人觉得不太值得学。
  2. 教学量不科学!
    理论课教学速度奇快,教学内容量巨大且并未配备相关练习,在主要精力放在必修课、专业课上的前提下,对课程内容的牢靠掌握很难。一学期的理论课下来筑波自己感觉真正掌握的知识没有多少()
  3. 老师教学质量不佳
    理论课讲师(陈剑老师)基本上就是在直接念ppt,花太多时间举一些毫无意义的例子,声音咬字非常催眠。教学节奏把控差,无论是简单还是困难的章节,每一章都用一节课讲。理论课的ppt基本是照搬课本内容。实验课无人讲解,讲义内容不足以支撑课后作业完成。

 

总的来说不推荐选这门课,真感兴趣的话可以第一周去旁听加群下载电子版课本然后跑路()

user avatar   匿名用户     2025秋
  • 难度:中等
  • 作业:中等
  • 给分:超好
  • 收获:很多

这门课有一个期中项目和期末项目,都是来自真实的工业场景,对于想提升算法的同学来说帮助还是挺大的,老师给分也比较宽松,问了几个同学都是九十多,而且没有期中期末考试,好评。


teacher avatar

陈剑

暂无教师主页

其他老师的「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导论」课

    陈剑老师的其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