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课类别:专业任务 | 教学语言:双语 |
|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 开课单位:数学系 |
| 课程层次:本科 | 获得学分:3.0 |
先给十分占坑,从第一节课体验来看值得给到满分的好课。
3/19课上更新,能看出来张老师备课充分,课上不重要的地方一笔带过,重要的地方例子也会讲的很详细,深度好评
3/22更新,作业扣分挺严,交了但是不对没有任何分数保底并且需要过程详细(注意就好)。总之交作业前建议仔细检查,quiz给分还挺好,张老师最后应该也会调分,成绩应该不用太担心。
3/25更新,已被hw2搞破防,难绷。不过张老师貌似觉得写不出来问AI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考虑到作业质量很高,分数不变。
3/31更新 期中时间week10 4/28 接近期末了嘿嘿
4/13更新 昨天刚写完HW3 怎么说呢 明显能感觉到我们概率论基础太差,很多结论感觉都没掌握,影响了数理统计的学习
4/29更新
期中炸大缸了。但是这是因为我被计算量搞爆了,中间几个小题卡壳算不出来然后就绷不住了。
张老师确实做到了没有在考试上难为大家,题量和计算量大但是完全没有恶心人的考题(但是1h50m做17个小题还是太多了),发了统一的cp,上面大约有8-9个主要使用的定理,没有那些恶心的分布,考试也并没有涉及那些内容。
关于所谓的教考分离发表一下我的看法,考试确实没怎么涉及证明相关内容,但是课上确实应该把这些定理的证明好好推导一下,其实不算是教考分离吧,我觉得张老师这种考试和授课的方式才是好的数学课应该有的模式。
目前来看每一次作业都需要好好花些心思来解决,质量很高。
预计期末只能讲到第4-5章(并没有统计系三四倍的速度,可能只快50%,也受到这学期课时少的影响)。
总体上是一门非常好的精品数学课,张老师讲的也很好,值得认真全程跟课程跟下来,会有很大的收获。
5/16更 ch4不讲 接下来讲线性回归相关内容 期待
这是什么课,选一下看看。
卧槽怎么人这么少还没有熟人啊,感觉不对啊?!
怎么……
还挺好的好像。
怎么没人选呢?
wc这hw是什么……
(Lily:我认为你选的这个数理统计基础……应该是最简单的,准确来说应该只能算半门课。)
(我:原来这个叫半门课呀,哈哈)
其实是因为这个课用的101教材本身写得……额……看起来就难……而且书上有的证明张老师也没看懂……
众所周知,名字带基础的课一般并不基础。数学系和统计系已经开出了 概率论 数理统计基础 概率论基础 数理统计 四门共轭课程,目前其广深度分布完全符合以上判别标准。
这门课有一种大跃进的美,使用101教材。可能101数学的编者觉得数学系的人学完数理统计之后也不会上其他统计课了,于是就把四门统计课塞到一本书里面。整本书350多页,但是语句精炼,150页的地方就讲完了传统数理统计一本书的内容,后面200页先后讲了非参数统计,多元统计模型,线性模型和回归,以及bootstrap理论。相比茆书对某些概念进行详细的自然语言解释和举很多具体数据例子,本书非常符合数学者的taste,会引入较多定理和证明。以非常简单的一两句话介绍motivation,然后引入一连串定义定理性质和相应的例子,没有废话。但另一方面,有时候可能因为过于浓缩,有些证明过程可能让人一眼看不出来是怎么推过去的,但这在大模型时代并非明显劣势。还有一点是本书集百家所长大量引用经典传统数理统计教材中不太重要的一些结论,只写出定理陈述,而过程让读者自行参考某某书,十分详略得当,避免了陷入某些繁琐而不本质的证明泥潭。
这门课的教学考分离有点严重,课上大部分时间在证明各种定理和性质,但作业似乎与这些证明关系不大,或许可以在作业考试中多加点证明,少点计算。作业基本选自101的课后习题,这本书的习题很有美国风格,每章后面量大管饱给几十道题。使用各种定理比较简单,真正困难的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各种乱七八糟的性质或者结论构造出一些东西,在经过一些需要注意力的初等代数变形或者进行一些繁琐的伽马函数爆算,得到最终的结论。因此很多作业题在你不知道有那些性质的情况下必定会被卡,但是这些题目基本不会给hint,似乎默认你知道各种小众分布的结论或者概率论里面的trick。但是数学系的概率论特别是24以前学的有多少懂得都懂,因此作业做起来比较痛苦,有一种吉米多围棋的感觉。
个人不喜欢这样的作业,就好比一道数分题考你微积分的一些定理但是积分要算一页纸才能巧算出来。统计里面可能确实prefer某些具体分布的神奇性质,但写作业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这些还是不妥的。这门课既然都要速通四门统计课了,不如再极端一点。其实如果老师有0.01个向子卿的速度都能在这门课里面讲完之前12门课的内容:只要在定理应用方面应该要求会算简单例子即可,重点是建立一套完整的统计知识库。以后科研哪里要用的时候可以快速上手,非常需要的地方再专门去补。
这门课开学的时候说没有cheating paper,但是期中又给了一个官方的cp,大概有8条定理或定义,并且没有给任何具体分布的相关信息。期中考试确实也没有用到那些恶心的具体分布性质,但是和quiz一样题量略大,题目本身不难,但我这种计算慢的人根本写不完。
如果放在两周之前问我这门课的强度,我会说如果应随是1,npde是3,那么这个至少是9,因为作业某些题的那种技巧非常难以泛化,定理证明也需要一定时间记忆。但考完期中之后,看起来这门课并不要求太多证明,考试的时候也不要求太多技巧。因此强度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可轻视。相比较来说瑕不掩瑜,是一门比较好的统计课程。
原回答:
目前为止非常好,占坑🕳️🕳️🕳️🕳️🕳️🕳️🕳️🕳️🕳️🕳️🕳️🕳️🕳️🕳️🕳️🕳️🕳️🕳️🕳️🕳️🕳️🕳️🕳️🕳️🕳️🕳️🕳️🕳️🕳️🕳️🕳️🕳️🕳️🕳️🕳️🕳️🕳️🕳️🕳️🕳️🕳️🕳️🕳️🕳️🕳️🕳️🕳️🕳️🕳️🕳️🕳️🕳️🕳️🕳️🕳️🕳️🕳️🕳️🕳️🕳️🕳️🕳️🕳️🕳️🕳️🕳️🕳️🕳️🕳️🕳️🕳️🕳️🕳️🕳️🕳️🕳️🕳️🕳️🕳️🕳️🕳️🕳️🕳️🕳️🕳️🕳️🕳️🕳️🕳️🕳️🕳️🕳️🕳️🕳️🕳️🕳️🕳️🕳️🕳️🕳️🕳️
上了若干周的数理基础,感觉课上讲的很多有点难,但是作业和quiz不难,先占个坑。